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湖南省益阳市永隆苗木基地

香樟,香泡,栾树,大叶女贞,红果冬青,,桂花,油茶,水杉,池杉,朴树,枫香,野桂花...

网站公告
湖南省益阳市永隆苗木基地本基地位处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桐子岭村(319国道长益段1219公里碑处),交通方便,场地广阔,为中南地区香樟,香泡,栾树,大叶女贞,红果冬青,,桂花,油茶,水杉,池杉,朴树,枫香,野桂花,杜英,苦槠,广玉兰等亚热带绿化苗木组织最快供应基地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彭浩
  • 电话:13873750250
  • 传真:0737-4580633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樟树的种植栽培技术
新闻中心
香樟树的种植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7-07-17        浏览次数:23        返回列表

香樟的繁殖方式有播种繁殖,扦插繁殖两种,适应海拔高度:1800m以下,绝对最低温:-0.00°C ,樟树喜光,稍耐荫;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不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最好为肥沃通透性沙土壤。较耐水湿,但不耐干旱、瘠薄和盐碱土。主根发达,深根性,能抗风。萌芽力强,耐修剪。生长速度中等,树形巨大如伞,能遮阴避凉。存活期长,可以生长为成百上千年的参天古木,有很强的吸烟滞尘、涵养水源、固土防沙和美化环境的能力!此外抗海潮风及耐烟尘和抗有毒气体能力,并能吸收多种有毒气体,较能适应城市环境。

   为了确保栽植成活率,在栽植过程中应注意如下一些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一、种植栽培
1、栽植时间
   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在春季春芽苞将要萌动之前定植。在梅雨季节可以补植。秋季以9月为宜。冬季少霜冻或雨量较多的地方也可冬植。栽植要及时,即经过修剪的香樟树苗应马上栽植。如果运输距离较远的话,则根蔸处要用湿草、塑料薄膜等加以包扎以便保湿。栽植时间最好在上午11时之前或下午16时之后,而在冬季则只要避开最严寒的日子就行。
2、栽植
   种植穴要按一般的技术规程挖掘,坑穴深度、长度及宽度都要达到50~60厘米,穴底要施基肥并铺设细土垫层,种植土应疏松肥沃。把香樟树苗的包扎物除去,栽植深度以地面与香樟苗的根径处相平为宜,栽植时,护根土要与穴土紧密相连,回土不紧或不实会形成吊空。在种植穴内将树苗立正栽好,填土后再插实土壤并继续填土至穴顶。最后,在树苗周围做出拦水的围堰。
3、灌水
   香樟树苗栽好后要立即灌水,对于带土球的樟树苗边灌水,还要用铁棒或木棒对树穴周边土壤进行搅动,以便通过水的作用使树穴周边能填满土壤。灌水时要注意不要损坏土围堰,土围堰中要灌满水,让水慢慢浸下到种植穴内。为进一步提高定植成活率,可在所浇灌的水中加入生长素,以便刺激新根生长。生长素一般采用奈乙酸,先用少量酒精将粉状的奈乙酸溶解,然后掺进清水,配成浓度为200PPm的浇灌液,作为第一次定根水进行浇灌。不论是阴天或晴天种植香樟树,都应及时浇透一次定根水。遇到干燥、曝晒的天气要每7天左右灌一次透水。连续3~4次即可。
4、特殊技术处理
   移栽过程中,为了保持大香樟树干的湿度,减少从树皮蒸腾的水分,要对树干进行浸湿草绳缠绕包裹直至到主干顶部,如果分枝较大也要进行缠绕。接着,再将调制的粘土泥浆厚厚地糊满草绳缠绕着的树干。以后,可经常用喷雾器为树干喷水保湿。在大香樟掘起后,还要对断根、破根和枯根进行修剪,剪后再用粘土泥浆浸裹树根;泥浆中如果加入0.03%的奈乙酸生长素,可以促进大香樟移植后的新根的生长。
5、管理与养护
   由于是在不适宜的反季节中栽植香樟树,因此,香樟树栽好后就更加要强化养护管理。平时,要注意浇水,浇水要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还要经常对地面和樟树叶面喷洒清水,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植物的蒸腾作用。
二、移栽方法
   1、截根促根 对于胸径在10厘米以下的树苗,只需按常规要求挖掘土球移栽,通常土球直径约为移栽树主干的5一6倍,而对胸径10厘米以上的大树苗,则应先进行截根和促根处理。具体做法是:在主干相对的两侧,距树干直径2一2.5倍处挖土开槽,用锯子或利斧截断粗大侧根,截面必须平齐。较小的侧根可以用修枝剪剪断,再覆盖细土,使其当年于断口附近长出细根,第二年在未断根两侧重复作业,第三年的春季才可以起苗。
   2、截干缩枝 较小树苗,Ap1 -2年生的无须截枝,3一6年的树苗应截枝1/3,通常在主干下部1/3的侧枝都应剪去,上部2/3的侧枝应分层剪去,而较大的树苗则应全面截枝。通常行道树主干高度控制在3一3.5米,粗大侧枝保留0.3一0.5米。截完后,对截口用蜡封好或用塑料薄膜包好,防止水分散失。
   3、起球包扎 起苗及移栽时间最好在3月份,土球带土应为胸径的5一6倍(小苗可30一40厘米),用草绳缠绕,保证土球不散。
   4、移栽种植穴的口径应大于香樟土球的1/3,深度以土球人土,根茎部与地面相平即可。将l树栽下后,把细土填人空隙并用粗棍捣实。还差10-20厘米时,浇水使之吸透水分,再将余土填上,直至树干基部成馒头状为止。
三、虫害防治
   香樟树树姿雄伟,春叶色彩鲜艳,且枝叶幢幢,浓荫遍地,是南方最常见的绿化树种,广泛用作庭荫树、行道树,也可用于营造风景林和防护林,下面就其病虫害的防治简单介绍一下:
 1、白粉病:
此病多发生在圃地幼苗上。在气温高、湿度大,苗木过密和。通气不良的条件下最易发生。嫩叶背面主脉其附近出现灰褐色斑点,以后蔓延整个叶背,并出现一层白粉,严重的嫩枝和干上也有白粉。
   (1)、苗圃要经常注意环境卫生,适当疏苗;或发现少数病株时应立即拔除或烧毁。
   (2)、发生时用波美0.3—0.5度的石硫合剂,每10喷射一次,连续三、四次。
 2、黑斑病:
樟树种子发芽出苗后长出1—4片叶时,容易发生此病。从苗尖向根部变成黑褐色而死亡。
播种时做好种子、土壤及覆盖物等消毒工作。在发病时,先拔除烧毁病苗,并用0.5%的高锰酸钾或福尔马林喷射二、三次,即可防止蔓延。
 3、樟叶蜂:
 一年中发生代数多,为害期长,1年生苗受害严重死导致枯死,造林后树木树冠上部嫩叶常被吃光,严重时影响树木生长。
可用0.5公斤闹羊花或雷公藤粉加清水75—100公斤制成药液喷射苗木,或用90%敌百虫或50%马拉松乳剂各2000倍液喷杀。
 4、樟梢卷叶蛾:
一年发生数代,幼虫蛀食枝梢,影响樟树高生长,致使干形弯曲。
   (1)、3月樟树新梢抽出后,第一代幼虫孵化时用90%敌百虫、50%二溴磷乳剂、50%马拉松乳剂10000倍液进行喷射,每隔5天一次,连续二、三次,能杀死幼虫。如果幼虫已蛀入新梢,也可喷洒40%乐果乳剂200—300倍液。
   (2)、苗圃或小面积林地,可在冬季收集枯枝落叶烧毁,以消灭越冬蛹。
 5、樟果螟:
   一般为害樟树幼苗和20年生以下幼树。一年发生二代。第一代幼虫在5月底到7月中旬为害。第二代幼虫在8—9月为害,幼虫成群集结于新梢上取食叶芽,并吐丝把残叶卷成球状,包扎顶芽,以至新梢枯死,甚至全株死亡。
   (1)、幼虫刚开始活动尚未结成网巢时,用90%敌百虫4000—50000倍液进行喷射,即可杀死。
   (2)、如果幼虫已结成网巢,最好将其栽掉烧毁。
 6、樟天牛:
   (1)、成虫产卵期(五月上旬至六月上旬)用铅丝刷刷产卵疤痕,刺卵或初孵幼虫。
   (2)、用人工剪除被害枝,后由排泄孔注入敌敌畏等药剂,将其中幼虫杀死。